close

大和尚與小和尚-願景與實踐
◣◢馮仁厚


「有夢最美、希望相隨」,曾是被廣泛引用的話,也帶動過一時的政治風潮。人需要有夢,因為那是成就生命價值的原動力。企業或組織也需要有夢,那是實現理想的願景(Vision),也是激勵全員奉獻的原動力。但是夢想如何化為實際,築夢踏實的路要如何走出來?而不會讓夢想變成空想,讓希望變成幻影。從前東方太平山上有一座廟,廟裡住著兩個和尚,一個大和尚,一個小和尚。
有一天,小和尚問大和尚:「請問師兄,您這一生的最大願望是甚麼?」大和尚思索一會兒,緩緩說道:「身為佛門弟子,去西方取經將是我一生最大的願望。」


「那為甚麼不去呢?」小和尚問道。大和尚遲疑一下,面露難色的說:「從這裡到西方有十萬八千里路那麼遠,沿路不但要翻山越嶺極為辛苦,如果再碰上毒蛇猛獸那就更危險了。當然,更重要的是,如果存不夠的盤纏,在途中餓死了怎麼辦?」


過了幾天,小和尚向大和尚辭行,準備出遠門。大和尚問:「你要去哪裡?」小和尚答說:「我要去西方取經。」大和尚笑個不停地說:「師弟,你別開玩笑了。我已經努力準備了那麼多年,所存的盤纏依然不夠我去西方取經,你哪來的錢呢?」「我沒有錢。」小和尚答說:「不過,沒關係,我可以沿路化緣啊!即使化不到東西吃,在路邊摘些野果吃吃,也是可以的。」「可是,一路上毒蛇猛獸很多,非常危險的耶!」大和尚繼續說。「我知道。我想,只要我心存善念,盡力迴避,不去觸犯牠們,會沒事的。」「不過,這一路十萬八千里路,路途遙遠,又要翻山越嶺,你走得到嗎?」「可以的!」小和尚堅定地說:「只要我每天不斷地走,一步一腳印不間斷,總有一天可以走到的。」


於是,小和尚告辭了大和尚,便起身出發了。廿年後,大和尚仍未走出那個廟門去西方取經。而小和尚卻已經到西方取經回來了,除了滿面風霜,兩眼卻炯炯有神。當大和尚見到小和尚時,表情詫異,面帶慚色,默立良久。


故事中的大和尚是甚麼樣的一個人?是求安全、謹慎、不冒風險、守成的人?還是知易行難、停在困難面前,躊躇不前的人?小和尚又是甚麼樣的一個人?是冒險犯難、魯莽冒進、不知天高地厚的人?還是承擔風險、以策略克服困難、開創事業契機的行動派?


相對於企業的願景或你的美夢,甚麼是你的十萬八千里路?甚麼是你的翻山越嶺?甚麼又是你的毒蛇猛獸?甚麼是你的盤纏不夠?你有哪些策略因應,克服這些困難呢?


在你的企業或組織中,哪些人是大和尚?哪些人是小和尚?他們各有甚麼功能?在達成願景的路途中,大和尚與小和尚對組織各自產生了哪些問題?各有哪些貢獻?


在實現願景或美夢的時候,你是大和尚還是小和尚?在你的人生過程中,甚麼時候你扮演過大和尚?甚麼時候你又扮演過小和尚?對這兩個不同的角色,你有哪些經驗與體會?經過這樣的反思,你對實現夢想與願景的新決定是甚麼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在四川省有兩位和尚,一位和尚很有錢,另一位和尚卻很窮。



有一天那位窮和尚對富和尚說:「我要到南海去取經,你覺得如何?」



富和尚問:「你怎麼去呢?」



窮和尚答:「我憑著一雙腿,兩隻手捧著一個缽就夠了。」



富和尚納悶的說:「好幾年來,我一直想買一艘船到南洋取經,卻都沒有成行,你又憑什麼能去呢?」



過了一年,窮和尚從南洋取經回來,去找富和尚告訴他取經的過程,富和尚廳了以後,既感動又慚愧!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有兩個和尚,一窮一富。一天,兩個人在一個大師

講經的場所相遇,互相心有感慨的聊到,想要參透

佛理,應該要到印度一趟,親濡佛教發源地的聖誨

。富有的和尚就說:「談何容易唷,從這裡到印度

少說也要走上好幾年,需要幾百兩銀子。這件事要

從長計議。」言語間,十分鄙視窮和尚,認為窮和

尚根本就是癡人說夢。



過了三年,兩個和尚又在一個法會碰面,兩個人互

相寒暄後,窮和尚很謙虛的告訴富有的和尚,自己

已經從印度回來了,而且真的獲益良多。「怎麼可能?那要花多少錢?你怎麼可能去得成?」富有的

和尚驚訝的說。「我沿路扥缽,而且找到搭船的機

會,在佛祖的庇蔭下,完成了這一趟開悟之旅。」

窮和尚的答案讓富有的和尚又佩服又慚愧。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卻登仁欽(德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